掌声为文化润疆前景而鸣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掌声为文化润疆前景而鸣
时间:2024-02-18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掌声为文化润疆前景而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参加自治区政协全会联组讨论小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1月29日下午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和新闻出版界联组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讨论。

文化艺术界和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讨论气氛热烈。张艺、李自良、赵莉、刘亮程、阿依努尔·毛吾力提、岳峰、阿迪力·阿布力孜、侯汉敏、魏占海、徐锐军先后发言,畅谈参政议政感悟,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当自治区政协委员赵莉提出希望加强新疆石窟寺的保护和价值挖掘的建议后,参加讨论的自治区领导表示,加强文物保护修缮利用意义重大,自治区将从资金、人才等方面予以支持。

现场掌声雷动,赵莉委员站起身来,激动地说:“我代表自治区克孜尔石窟研究所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掌声再次响起,是因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刘亮程。他前不久携《本巴》获茅盾文学奖,此次发言备受期待,大家纷纷鼓掌。

“在中国文学版图上,新疆文学有独特地位。”刘亮程梳理了新疆文学的成就,建议研究出台新疆文学激励政策,加大对优秀作品的奖励力度,进一步促进繁荣新疆文学创作。

刘亮程说:“文学是沟通情感的艺术,各民族的文学作品各展所长,这是我们文化润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需要的。”

联组讨论气氛热烈,发言的委员畅所欲言。

“我们的文化自信有‘根’,这个‘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积淀。”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博物馆研究馆员阿迪力·阿布力孜说,新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深深镌刻着中华文化基因,建议深入研究提炼中华文化元素,进行各具特色的宣传阐释,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文化润疆提供支撑。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文联《民族文汇》杂志社副主编阿依努尔·毛吾力提认为,应重点培养文艺创作、导演、表演等各类专业创新型领军人才,形成“培养一个名人、带动一支队伍”的链式效应,促进群众文艺创作。

“深挖各地文旅资源,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让老百姓‘看得见、听得到、参与得了’,不断融入现代、时尚的新生活。”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说。

文化在手,江山向美。委员们还就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发挥地方志在文化润疆中的积极作用等提出真知灼见。

马兴瑞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询问,了解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就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繁荣文学创作和加强优秀作品激励、提升媒体平台吸引力传播力、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展示新疆自信开放形象等工作与大家交流,大家不时报以掌声。

马兴瑞说,大家的发言很好很实,既有深入调研成果,又有亲身实践经验,有关部门要做好梳理,认真研究落实。

“希望大家加强系统研究谋划,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聚焦重点领域推动文化润疆取得新突破。”聆听鼓舞人心的总结讲话,会议在全场人员更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掌声为谁而鸣?为新疆文化的底气而鸣,为文化繁荣的信心而鸣,更为文化润疆的光明前景而鸣!

作者:王兴瑞 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