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海尼扎提·托呼提:一个年轻委员的“石榴守望者”之旅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海尼扎提·托呼提:一个年轻委员的“石榴守望者”之旅
时间:2024-02-26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与‘千人一起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这句话记录在全国政协委员海尼扎提·托呼提为记录履职故事开设的微信公众号“石榴守望者”中。

这个爱阅读、爱记录、爱拍短视频,自带新媒体“属性”的年轻委员,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和更多人一起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正如他在2023年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发出的诚挚邀请:“希望大家来新疆旅游,交个新疆朋友,跳一段新疆舞蹈,跟我们一起用视频记录新疆美好的一切,一起讲述中国新疆故事!”这一年,他也提交了政协委员履职生涯的第一件提案——建议在新疆建立新媒体产业基地。“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后多久会有答复?”海尼扎提在参加全国政协委员培训学习时专门问了这个问题,得到的答案是“三个月左右”。“从北京回到新疆后,新疆广电总局先后打来了几次电话,不仅对提案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还表示新媒体产业基地将会融入天山媒体云文化科技支撑基地—全媒体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共同推动建设。”海尼扎提坦言,“这让我感到期待,也备受鼓舞,更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职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使命。”

过去一年,从开展调研、培训学习、交流座谈,到参加公益活动、组织新媒体公益培训,“石榴守望者”中记录的“履职行程表”总是排得满满当当。2023年5月初,海尼扎提如愿开启了“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千鸟计划’新媒体公益培训”,首站落地克拉玛依。两天时间里,围绕短视频拍摄制作、新媒体以及直播运营等内容,海尼扎提连续授课超过16个小时。“学员们交流的热情,让我看到了‘千鸟计划’的可行性与可持续性。”随着“千鸟计划”公益培训深入新疆各地,也让海尼扎提在调研中看到了新疆所拥有的丰富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在半山腰诉说着千年前丝路名城的繁华,世界上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交河故城,以及和田地区洛浦县出土的拥有千年历史的地毯……“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更好讲好新疆文物故事,才能充分发挥‘以文化人’的潜力。”在多次调研中,海尼扎提更坚定了关于“构建起全球视野下新疆文物价值传播格局”的想法。

“运用创新的宣传手段,通过新型的低空旅游、引入VR技术、创建小型舞台剧等方式,将这些宝贵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呈现给更多受众,让更多的人能够在行走新疆的同时,更加直观地感受新疆文化的独特韵味。”这些思考和建议都被海尼扎提详细记录在“石榴守望者”平台中。喜乐有分享,共度日月长。在每次调研及各项活动结束后,用手机记事本现场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感,已成为海尼扎提的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石榴守望者”后台收到了越来越多的留言,“许多人与我分享和交流关于提案的想法和意见,尤其是很多青年群体,更深入地了解了全国政协委员到底在做什么,这也是我想用新媒体的形式记录履职的初衷。”回顾履职的第一年,海尼扎提坦率地说,可以打99分,但最重要的还是继续学习并提高调研能力。“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只有不断提升调研能力和履职水平,才能在观察社会问题、开展调研或面向公众时,找准看问题的角度,更好地代表界别群众,提出好的提案。”怀揣着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的心愿,海尼扎提的履职足迹从新疆各地延伸至北京、广东、湖北和澳门,关于“石榴守望者”的故事仍在继续。

作者: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