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实现生态与产业“双向奔赴”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实现生态与产业“双向奔赴”
时间:2024-02-26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我局将继续推进草原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建立科学化草原监测评价体系,探索退化草原监测技术方法,建成与草原管理相衔接的草原健康本地数据……”这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就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畜牧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明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中关于加强草地监测评估建议的答复。

“针对草原保护修复我提出了5条建议,每一条都得到了非常详细的答复,既有目前工作开展情况介绍,还有下一步工作计划,这让我非常受鼓舞。”2月22日,刘明军欣喜地告诉记者。

我国是草原大国,草原面积居世界前列。近年来,国家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草原补奖政策,草原生态状况明显好转。

“但仍然存在草地监测评估工作滞后、对草原修复的重视和投入不足、草原畜牧业发展观念和生产方式落后、草原承包转包流转相关法规有待完善等问题。”刘明军说,这些问题也是新疆作为畜牧业大区普遍存在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刘明军建议从加强草地监测评估、对草原奖补政策实施效果进行总结评估、加大草原修复财政支持力度、强化依法治草依法兴牧、加强牧区饲草料保障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促进草原生态保护和草原畜牧业发展。

国家林草局针对刘明军提出的建议逐条进行答复。关于对草原补奖政策实施效果进行总结评估的问题,答复中称,国家林草局将继续加大对草原牧区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特别是生态护林(护草)员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生态护林(护草)员职能作用,不断提升草原监管能力,切实保护好来之不易的草原生态;同时深入开展草原补奖政策调研,按照政策实施周期对草原禁牧、草畜平衡成效进行评价。

针对完善草原修复机制,加大草原修复财政支持力度的问题,答复中称,将继续做好草原科学修复体系建设,分区、分类、分级施策,继续加大对草原修复治理的支持力度,巩固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成果;同时,继续通过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基金,积极支持非主要牧区省份科技创新工作,为草原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关于强化依法治草依法兴牧的问题,答复中指出,将继续针对草原法修改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征求相关部委和专家意见,积极推进草原法修改。同时,鼓励各地制定和完善草地流转和适度规模化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牧区产业体系建设。

国家林草局在答复中还指出,将会同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好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和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等政策措施,统筹推进草原牧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促进草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刘明军说,去年以来,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开展草地监测评估等相关工作。作为政协委员,看到自己的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备受鼓舞。接下来,将结合草原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实现生态与产业“双向奔赴”,为推动牧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谢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