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慧:提交高质量提案,是履职尽责“必修课”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张慧:提交高质量提案,是履职尽责“必修课”
时间:2024-02-27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就要提交提案了,得抓紧时间再打磨、再完善。”2月23日,记者见到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新疆区委会主委张慧时,她正在办公室伏案修改提案,为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做准备。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高质量的提案,是履职尽责的‘必修课’。”这份认识和感受,源于她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2023年3月,张慧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将新疆建成国家战略后备粮仓的提案》《关于加快推广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助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打造昆仑山北坡经济带 推进南疆兵地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分别得到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及农发行等相关部委和中央金融企业的积极回应。

回望一年履职路,张慧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看问题的视野更加开阔,思考问题也更加有深度。“满满的收获感!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写好‘委员作业’。”

“政协委员就要围绕你最熟悉的领域,深入调研、认真建言。如果摸不透问题,提出来的建议既不专业也站不住脚。”2023年在上海市静安区挂职期间,她牢记委员责任,将通过深入调研、访谈撰写的《提升上海市静安区对口援疆工作实效的调研报告》,及结合挂职工作撰写的《关于深化城区精细化管理、建设好新疆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受到了有关部委的重视。

“责任在肩,提案选题应当放眼全国、立足长远,提出的建议必须得立得住、有分量。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调研,对关注领域进行全面了解,提出真正有用的建议。”张慧说,“无调研不发言、无依据不议政”是自己遵循的原则。

她指着办公桌上一摞厚厚的材料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为准备提案搜集到的材料。今年,她将带着3份提案参加全国两会,分别是关于巩固新疆防沙治沙建设和成果的建议、关于优化学生各类网络课堂的建议、关于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的建议。之前,她围绕这三个主题分别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提案建议不求多,必须求深求实。我要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即将赴京参会,张慧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风采,交出优秀的“履职答卷”。

作者: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