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群众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为基层群众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时间:2024-02-27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我对答复很满意。”2月26日,提起有关部门办理自己去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孟庆才说,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优化疾病分类救治措施,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优化乡村卫生医疗服务覆盖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推进。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孟庆才提交了“关于筑牢基层医疗防治体系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提出构建因病返贫致贫治理体系;应保尽保,提高报销比重;医保、新农合、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弱势群体救济补助有效衔接;确立分级诊疗模式,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等建议。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履行委员职责中,孟庆才一直以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为己任,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他认为,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不能掉以轻心。

国家医疗保障局在答复时表示,孟庆才提出的确保所有低收入群体当年必须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范畴建议,对于巩固应保尽保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是守住不发生因病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基本要求。

答复中说,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持续优化过渡期医保帮扶政策供给,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梯次减负机制,推动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逐步实现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三重制度常态化保障过渡。

2022年以来,国家医疗保障局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信息共享,健全参保核查比对机制,加大疑似未参保人员和流动人口参保动员力度,提高困难群众参保积极性。随着过渡期各地优化完善医保帮扶政策,已形成了参保缴费有资助、基本保障有边界、大病保险有倾斜、医疗救助有托底、就医服务更便捷的医保帮扶机制,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答复中提到,国家高度重视慢性病管理,加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政府主导下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统筹各方资源,有效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目前各地已普遍把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重性精神病人药物维持治疗、糖尿病胰岛素治疗、肺结核、日间手术等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

下一步,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协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有序衔接,着力完善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夯实医疗保障托底功能。统筹加强分级诊疗机制建设,推动服务重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农村居民享受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优化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稳步推动实现慢性病可防可控。

作者:黑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