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590件提案全部交办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590件提案全部交办
时间:2024-02-2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2月27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召开。经审查立案的590件提案全部交由81个承办单位办理,其中497件立案提案交自治区人民政府系统办理。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991件,其中会议期间收到提案948件、闭会期间收到提案43件。根据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自治区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和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方案,审查立案590件,并案16件,立案率为61.2%。

立案提案围绕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建言献策,其中经济建设类提案292件、政治建设类提案20件、文化建设类提案68件、社会建设类提案172件、生态文明建设类提案38件。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精神,毫不松懈地抓好提案办理工作。要把握好提案办理的基本原则,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协商民主、双向发力;把握好提案办理的基本要求,完善办理机制、严格办理程序、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办理质效;形成提案办理的工作合力,注重沟通协商方法、拓展沟通协商形式,提高沟通协商能力;不断加强提案深化转化工作,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提案办理与部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要强化沟通服务,加强与政协委员“事前、事中、事后”的沟通联系,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要严格落实回访制度,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让委员满意、让群众受益。

会议还就推荐自治区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和自治区政协2024年重点提案进行了安排。

自治区副主席麦尔丹·木盖提,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杨勇出席会议。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