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扎根基层 为民建言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扎根基层 为民建言
时间:2024-02-2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政协委员就要用心履职,为民建言。”2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对记者说,一年的驻村工作让她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视野更宽了,能更好察实情、建真言。

去年,关芳芳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堆齐牛录乡堆齐牛录村参加驻村工作。和各族村民朝夕相处的这一年,她用心观察、认真思考,利用一切机会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

“在村里工作的这一年,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关芳芳说,在堆齐牛录乡,各村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大舞台等活动阵地,开展各类宣讲和文艺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堆齐牛录村活跃着一支文艺小分队。67岁的关秀珍老人是这支小分队的带头人,她几乎每天都带着村里的姐妹们编排舞蹈、情景剧等节目。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关秀珍还会有针对性地编排舞蹈,展示各族群众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关芳芳说,驻村工作队也很支持小分队走出去,不仅在村里演出,也去镇上、县里演出,以歌舞为媒,进一步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离不开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关芳芳认为,应该宣传好像关秀珍这样在村里有号召力、影响力的能人,加强关心关爱,鼓励引导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团结凝聚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此,她经过深入思考,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重视和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示范引领作用的建议。

关于支持新疆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建议、关于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亟待加强的提案……从2018年首次参加全国两会至今,关芳芳共提交了20余份提案建议,传递着民生温度,受到相关部委的重视,得到了很好的答复和落实。

2020年,关芳芳提交的关于配齐配强农村中小学校医的提案,当年就得到落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通过公开招考,为全县33所中小学配备了专职校医,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提出的提案建议得到落实,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肯定和鼓励。”关芳芳说,今后要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建议,真正把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反映上去。

作者: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