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再出发 奋楫扬帆启新程 团结一心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击鼓催征再出发 奋楫扬帆启新程 团结一心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时间:2024-03-01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击鼓催征再出发 奋楫扬帆启新程

团结一心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年亲临新疆视察,听取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科学擘画了建设美丽新疆的宏伟蓝图,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五大战略定位”的使命重托、政策叠加效应的持续释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全面启动、“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加快建设、紧贴民生凝聚人心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有效落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创造了有利条件。置身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是我们每个人的幸运和自豪,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倍加努力、奋发有为,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昂扬斗志,稳中求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越是目标宏伟,越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念,用奉献践行初心、用实干彰显担当。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我们要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定向领航,在对标对表中铸牢忠诚之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之舵。要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持续在学习中淬炼思想、在贯彻中深化理解、在落实中提升境界,团结凝聚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坚定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切实把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筑造得更加坚实,把共同团结奋斗的力量锻造得更加坚强。时刻牢记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引导社会各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我们要以新担当新气象砥砺前行,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对新疆“独一份”的关怀厚爱和深远谋划,时时处处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胸怀全局、把握大势,各项履职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来谋划、来推进,都要赋予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自觉做到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协商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树立系统观念,破除僵化思维,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工作的突破口和实现路径,团结各方力量集中攻关,办一件成一件,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传承弘扬“四下基层”,深化委员“履职为民”和“宣传宣讲宣教”等工作,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脚步往下迈,把群众的“愿望清单”变成政协的“履职清单”,做到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我们要秉承大团结大联合的优良传统,在团结奋斗中彰显政协担当。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强化统战功能,完善机制广泛联系界别群众,搭好平台深化多党合作事业,拓宽渠道加强对外联谊交友,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诚之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建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发挥政协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和委员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坚决反对美西方的污蔑抹黑和涉疆“制裁”,有针对性地批驳不实舆论、负面舆论、有害言论,充分展示新疆开放、包容、自信的形象。勤勉敬业、真抓实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协商议政,以求真务实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自觉践行“三个务必”,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坚决防范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切实增强建言资政的前瞻性、精准性,着力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让肯担当、善担当、真担当在政协系统蔚然成风,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