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木亚赛尔·托乎提:在文化艺术领域更好展示新疆形象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全国政协委员木亚赛尔·托乎提:在文化艺术领域更好展示新疆形象
时间:2024-03-05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3月5日,全国两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木亚赛尔·托乎提利用会议间隙,继续完善自己的提案。“今年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心情依然很激动,经过一年的履职工作,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木亚赛尔·托乎提说。

提起去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木亚赛尔·托乎提说,激动的同时压力也很大,急切地想把新疆文化艺术发展的好声音带上会,事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提交了3个提案,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对她来说是莫大的肯定。

今年,木亚赛尔·托乎提围绕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乡村振兴与文化传承等内容提出了建议。

去年10月,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围绕“推动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新疆视察,实地走访调研了多所中小学校,与教师、学生、家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我有很大收获。”木亚赛尔·托乎提认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可以从戏剧艺术入手。

多年文艺创作与艺术教育实践的经历,让木亚赛尔·托乎提清晰地意识到,新疆作为多民族文化和多样态艺术形式交流融合的地方,其艺术创作的突出特色就是文化融合。“戏剧艺术是反映生活的一面镜子,以其为推动力,促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具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木亚赛尔·托乎提说,在调研时,她发现中小学在戏剧(含戏曲)教学中,教育理念、教育条件、育人机制上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木亚赛尔·托乎提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要高度重视戏剧文化传播优势,抓住新课标的机遇,统筹推进新疆义务教育阶段戏剧(含戏曲)教育,以加强文化传承、增进文化自信为目标,推动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走深走实。

因此,木亚赛尔·托乎提建议,强化政策引导、统一教材教案、充实师资力量、加强协同育人机制。“建议设立戏剧研究院,加大与知名戏剧院校合作,为各类学校输送戏剧教育专业人才。”木亚赛尔·托乎提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新疆艺术学院从2019年开始,成立京剧专业,培养出很多艺术人才,在潜移默化中增进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反映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我从事文艺创作与艺术教育的主线。”木亚赛尔·托乎提说,在党的好政策扶持下,新一代的创新性艺术人才正在茁壮成长,他们在文化艺术领域更好地展示了新疆形象,讲好新疆故事。

作者: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