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建议: 支持新疆粮食产业发展 让“中国碗”装更多“新疆粮”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建议: 支持新疆粮食产业发展 让“中国碗”装更多“新疆粮”
时间:2024-03-05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建议:

支持新疆粮食产业发展 让“中国碗”装更多“新疆粮”

“新疆是世界优质粮食重要产区之一,粮食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呼吁,参照全国粮食主产区政策,给予新疆粮食产业相应政策支持,确保新疆在全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作出更大贡献,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新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要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新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粮食工作方针由“区内平衡、略有结余”调整为“区内结余、供给国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特别是继2022年实现粮食增量全国第一后,2023年又获得粮食总产增量、播种面积增量两项全国第一的好成绩,成为了可调出粮食量最大的产销平衡省区。

我国现在的粮食生产布局是2003年确立的,综合当时粮食产量、人均占有量等指标,把全国31个省(区、市)划分为13个主产区、11个产销平衡区和7个主销区,新疆属于产销平衡区。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调研中了解到,20多年过去,现有粮食主产区生产能力趋于饱和,持续发展面临压力,需要培育接替区。而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粮食生产自然资源禀赋,具备主产区的基本要素条件,并且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省份。

调研中还发现,目前新疆粮食产业发展面临切实压力,存在产业加工能力提升跟不上粮食增产速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对滞后、未能享受国家主产区相应支持政策等问题。

为此,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建议,将新疆小麦纳入全国小麦主产区最低收购价政策支持范围,由国家启动收购,保障农民种粮利益;按照财政部有关政策,支持新疆粮食生产、流通、储备能力建设,发展粮食就地加工;参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对新疆高标准农田建设给予支持。

他还呼吁,进一步加大粮食产业援疆力度,引导、鼓励各援疆省市粮油龙头企业来疆投资粮油产业,发展壮大新疆粮油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帮助新疆粮油产品扩大在各援疆省市的销售。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