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威:为加强耐盐植物新品种选育建言献策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全国政协委员王威:为加强耐盐植物新品种选育建言献策
时间:2024-03-06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是育种创新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乌鲁木齐)分中心副主任王威去年以来一直在与种质资源和种子打交道。

“去年,我和团队完成了1400余个植物新品种测试(DUS测试),为植物新品种出具‘身份证’。”王威说,新品种获得“身份证”后,研究人员方可获得受到法律保护的知识产权。

DUS测试是对申请保护的植物新品种进行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的栽培鉴定试验或室内分析测试的过程。根据试验结果可判定测试品种是否属于新品种,为新品种权实质审查、品种审定和登记提供测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规定,DUS测试是品种保护、审定、登记的必要条件。

我国生态复杂多样,散落得很广泛,很多种质资源的利用率还不高,种质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任重道远。为此,王威和团队不断潜心钻研植物新品种测试方法,研究制定多个表型性状测试标准和分子指纹鉴定技术标准,填补了十多项国内空白。

2023年,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乌鲁木齐)分中心按照DUS测试指南要求开展例行DUS测试工作外,还积极为自治区种业企业和育种单位提供DUS测试服务,共承接各类育种单位委托的8种作物品种的DUS测试,出具测试报告500余份,为新疆本地农作物新品种审定、登记和保护提供了测试依据。该中心依托新疆丰富的特色农作物资源优势,制定了西瓜、甜瓜、鹰嘴豆、红花等11个作物的DUS测试国家标准和农业行业标准,逐步构建起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农作物DUS测试表型数据库,为保护和促进新疆乃至全国农作物新品种自主创新和商业育种提供了技术支持。

近年来,以新疆农业科学院为代表的一批科研机构,选育了新冬26号、源棉8号等一批耐盐碱农作物品种,合计在新疆每年推广百万亩以上,为新疆提高盐碱地开发利用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挖掘、创新对耐盐碱品种选育意义重大,这也成了王威持续关注的问题。

“通过生物技术对现有资源进行精准鉴定,找到更好的种质资源并加以利用。”王威说,新疆有300多个耐盐碱植物品种,把这些品种的耐盐基因挖掘出来并用于育种创新,就能为新疆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释放科技产能。

越是繁杂而迫切的工作,就越要沉下心来久久为功。今年全国两会上,王威围绕“加强盐生植物种质资源利用支撑耐盐碱新品种筛选培育”提出提案,为加强耐盐植物新品种选育积极建言献策,并积极听取意见,希望能让更多农作物在盐碱地上结出硕果。

作者: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