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伊尔扎提·扎达:建立标准化“心灵驿站”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全国政协委员伊尔扎提·扎达:建立标准化“心灵驿站”
时间:2024-03-07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围绕加大心理健康关注度提出相关建议。

“希望能启动标准化‘心灵驿站’心理健康科普园地建设项目,出台建设标准细则。”3月6日,伊尔扎提·扎达说,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心理健康服务不断丰富和完善。

伊尔扎提·扎达认为,全社会普遍对心理健康和常见精神心理疾病的认知率比较低,缺乏防治知识,心理健康服务人才匮乏,科普教育方式比较松散。

他建议,建立专项资金,打造品牌,启动标准化“心灵驿站”心理健康科普园地建设项目,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组织调研研讨,出台建设标准细则。“依托精神专科医疗机构牵头,先行建设一批示范性基地。”伊尔扎提·扎达说,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建设的模式,打造线下实地环境优美舒适,常年提供可以覆盖不同成长阶段,常见心理问题的视频课程,如“准妈妈课堂”“成长的烦恼”“亲子关系”“学习障碍”等。定期由专业的心理医生和志愿者开展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科普讲堂,答疑解惑,科学指导,配合线上直播,扩大受众人群。

“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是心理疾病从预防到康复全周期重要的手段,但目前从业人员数量不足、能力参差不齐。”伊尔扎提·扎达建议设立专项培养计划,对医疗机构的从业人员进行定制定向的培养。

此外,还建议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心理健康科普园地工作中,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正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包括心理健康领域,心理机器人可向使用者提供相关知识与初步的心理辅导服务,可以缓解人力不足的困难,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全国两会上,多名代表呼吁关注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包括“将抑郁症纳入医保目录”、“大学每500名学生配1名心理教师”、“重视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等多个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建议,上述话题一经发出,迅速登上热搜,获无数网友的共鸣与支持。

作者: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