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钰委员走上“委员通道”深情讲述——新疆“水文章”做出了生机勃勃的景象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梅钰委员走上“委员通道”深情讲述——新疆“水文章”做出了生机勃勃的景象
时间:2024-03-07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这些年来,全疆各族人民孜孜不倦的一件事就是高效合理科学利用水资源,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7日早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梅钰走上“委员通道”,分享新疆如何做好“水文章”的故事,成为中外媒体热切关注的焦点。

当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向梅钰委员提问:“让水资源成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有什么秘诀?”

梅钰是自治区水利厅厅长,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显得胸有成竹。“提起水,新疆很特别,新疆是典型的内陆干旱地区,全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227立方米,居全国前列,但单位面积含水量5.1万立方米,仅为全国的六分之一。”

专家证实,新疆缺水主要是时空分布不均带来的结构性缺水。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上,新疆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因此,“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已成共识。做好“水文章”,关键是要在高效配置与合理利用上下功夫。

梅钰向记者分享了“幸福水”的故事。他说,在位于新疆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高山深处有一个皮勒村,生活着116户塔吉克族牧民,生活饮水十分困难,夏季到数公里外的河道取水,冬季则凿冰化雪饮用。

“2023年7月,我到该村时,村民带我到他家,指着水龙头激动地说,‘这是我们家最宝贵的东西,我们喝上了甘甜的‘幸福水’!”梅钰回忆道。

皮勒村,就是十多年前曾因求学“天路”被媒体报道的村庄。道路不通,导致皮勒村没电、没有自来水、没有通信信号。随着脱贫攻坚战吹响号角,皮勒村早已改变了模样。

梅钰介绍说,2018年当地政府投资1300万元,解决了该村的饮水安全问题,户均投资达到了11万元以上。类似皮勒村这样的村,全疆共有67个,为此,新疆不惜一切代价打通了农牧区饮水“最后一公里”。“十三五”以来,全疆累计投资195亿元,实施了1428个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3666个农牧村饮水问题得到全覆盖解决和巩固提升。

“各族群众的饮水,从愁心实现了放心、舒心和暖心。”这样的改变,令梅钰为之动容、倍感欣慰。

水能带来幸福,也能带来财富。梅钰说,新疆奇台县是全国水资源匮乏的地区,同时也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该村2.5万亩耕地,完成了渠道防渗化、管道化,田间灌溉、施肥管理,均实现了手机智能化线上操作,粮食单产、总产连创新高。

“该村以点带面,跨区域承包土地20万亩,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48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了3万元。”梅钰微笑着说。

截至目前,全疆现有耕地10558万亩,已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285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了0.5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2023年,新疆粮食播种面积增量和总产增量位居全国第一。“水文章”做出了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坚信,只要锚定总目标,接续奋斗,新疆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面对中外媒体镜头,梅钰的话语中流露出坚定和自信。

 

作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