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热点问题协商建言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热点问题协商建言
时间:2024-03-0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7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参加界别协商会议或小组会议,聚焦“国之大者”、回应“民之关切”,围绕关注的热点问题协商建言。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小组讨论。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基础是科技创新。在新疆,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科研经费投入相对不足,科技人才比较紧缺,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仍然存在。”孟庆才委员建议,用好人才发展基金,优化人才配置、人才引进、人才流动和合作培养等机制,建立线上线下融合技术交易大市场,打造专业孵化机构,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现阶段,在青少年中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还存在符合青少年学习兴趣和认知特点的教育资源不多,工作方式方法较为传统、单一,数字化技术应用不足等问题。”梁勇委员建议,发挥高校、学术研究机构和智库等作用,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同时,依托自然景观、名胜古迹、图书馆、文化馆、学校、社区等,挂牌成立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资源和服务。

高质量发展、三农、教育、医疗、环境保护、文化建设……委员们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关切,以高质量建言成果服务大局。

“智慧农业作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抓手,尽管近年来有了快速发展,但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张慧委员说,当前,乡村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覆盖率还有待提高。建议加强智慧农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化为农业发展赋能。

“昌吉回族自治州季风强盛、光照充足,风光资源得天独厚,但由于缺少750千伏输变电站及相关的输电网络,目前能并网的新能源电力不到三分之一。”为此,杨杰委员呼吁,加大对昌吉州“木垒南、将军庙、五彩湾北”3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配套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以满足昌吉州疆电外送要求。

“如何有效防控地膜残留污染,是我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关乎我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问题。”王威委员呼吁,加大对生物降解地膜配方研发、示范推广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生物降解地膜在棉花、玉米、蔬菜种植中的应用。

桑杰·嘉措委员经过长期调研,发现基层文物保护缺乏专业人才。“建议进一步强化政策和资金保障,切实提高基层文物保护员的待遇,开展专业性、针对性的培训和学习,为基层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刘万龙、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吉尔拉·衣沙木丁、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刘见明、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曼等参加讨论。

作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