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这个热点,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打开了话匣子……速来get√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聚焦这个热点,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打开了话匣子……速来get√
时间:2024-03-09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新能源产业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代表,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桑杰·嘉措委员:

把南疆打造成绿色能源大基地

新疆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基地一通道”和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和静县巴仑台黄庙住持桑杰·嘉措建议,在南疆布局建设国家新能源基地,更好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南疆地区风光资源丰富,加快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布局建设国家新能源基地,将有效推动优势资源深度转化,更好把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目前,起点若羌、落点川渝的“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已经纳入国家“十四五”中期调整规划并启动,正全力打造若羌千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

桑杰·嘉措认为,建设国家新能源基地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将有利于推动南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利用,有力促进其他关联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南疆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双重推动效应,为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并有利于保障和维护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更好发挥新疆作为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新疆方案。

为此他建议,在南疆新能源资源开发方面给予支持,推动疆电(南疆)送电至川渝工程尽早核准并开工,在新能源利用率指标上予以倾斜等。

杨杰委员:

推动昌吉州“风光经济”强劲发展

“昌吉州‘风光经济’势头强劲,需要更多关注支持。”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杨杰建议,多举措加快建设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南、将军庙、五彩湾”三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高电力输送能力。

“毗邻新疆首府城市乌鲁木齐的昌吉州,地处中纬度西风环流带、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附近,季风强盛、光照充足,是新疆十大风区、五大光区之一,风光资源得天独厚。”杨杰说,昌吉州奇台县北部、木垒县东部是风能资源富集区,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每秒6-8米,风电年发电2500-3200小时;光照资源强,太阳辐射量每平方米5000-5500兆焦,光伏年发电1500-1800小时。

作为全疆四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之一,昌吉州“风光”无限好,是新疆乃至西部重要的新能源基地。

杨杰在调研中了解到,虽然昌吉州已获批新能源装机规模3513万千瓦,但由于缺少750千伏输变电站及相关的输电网络,目前能并网的新能源不到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以上新能源无法上网,导致该区域不能向疆外输送;加上“乌昌石五”(乌鲁木齐市-昌吉市-石河子市-五家渠市)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关键节点,昌吉州东部的新能源并没有引入使用,导致该区域也不能在疆内、州域内消纳,对于疆电外送电网的平衡和安全难以保障。

为此杨杰呼吁,加大对昌吉州“木垒南、将军庙、五彩湾北”三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配套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以满足昌吉州“东电西送”、疆电外送要求。

“希望国家及有关部委加快对昌吉州开展天山北麓特高压输电通道论证。”杨杰说,让新增的直流输电通道早日纳入国家规划、开工建设,提高昌吉州至内地电力输送能力,充分发挥昌吉州风光资源优势转化能力,进一步推动西部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发展目标早日实现。

孟庆才委员:

让动力电池回收拥有“绿色未来”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孟庆才建议,进一步推动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减少废弃电池对环境的潜在影响,促进生态环境绿色低碳发展。

“伴随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化加速转型,大批服役到期动力电池即将退役,规模庞大的动力电池市场伴生的是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行业机遇。”孟庆才认为,回收退役动力电池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巨大价值,不仅可以减少新开采需求、降低对上游矿石的依赖,还能让企业内部建立闭环回收模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在调研中他了解到,行业回收的锂离子电池材料属于新能源领域,目前相应政策不够完善、技术更新速度快、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带来的废旧电池产能消化风险不容忽视。

孟庆才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指导意见,明确产业长远规划和发展方向;确保动力电池拆解、检测、重组环节的一致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开展动力电池全寿命材料演化机制研究和评估,尤其是针对新疆等冬季寒冷地区气候特点开展动力电池材料及器件研制,探索安全性好、比容量高和环境适应能力强的电池新体系,发展储能电池新体系,从根本上解决锂资源短缺、废旧电池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

“应推动产业上下游协同、规模化发展。”孟庆才呼吁,由行业主管部门或龙头骨干企业牵头,鼓励有资质的运输企业加盟,联合电池回收企业、电池生产企业、汽车厂商组建行业(产业)联盟,推动实现动力电池产业国内大循环。

作者:马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