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4-03-28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窦刚贵委员在自治区工商联(总工会)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同心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唯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这是3月15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主任窦刚贵在自治区工商联(总工会)召开的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上的一段精彩讲述。

宣讲中,他结合参加全国两会的所见所感和履职情况,分享了体会、感受。他说,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坐在人民大会堂里共商国是,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幸福感油然而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近年来他非常关注这方面工作,从2013年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起,多次围绕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提交提案建议,受到了重视和关注。

他号召与会民营企业家,在企业内部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企业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全过程,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各族员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汇聚起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正能量。

刘明军委员在新疆畜牧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进乡村振兴

全国两会闭幕后,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畜牧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明军一边忙着本职工作,一边认真准备宣讲材料。3月22日,他在新疆畜牧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向全所科研人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取得了显著成绩,5.2%的增速来之不易,举世瞩目。”刘明军说,同全球各国和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相比,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的“火车头”,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

作为一名畜牧科技工作者,他分享了对于畜牧业科技创新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认识。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多深入生产一线,掌握畜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从问题入手做好科研选题,切实发挥出科技对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推进乡村振兴。”刘明军说。

刘明军还和大家围绕做好前瞻性创新性研究、为发展畜牧业新质生产力提供新技术和新思路开展了讨论交流,现场热烈气氛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热情和干劲。

王威委员在新疆农业科学院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新疆种业振兴

3月20日上午,从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办公室传出阵阵掌声,一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正在进行。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高级农艺师王威生动系统的宣讲,引发现场科研人员的共鸣,现场气氛热烈。

全国两会闭幕后,王威迅速从“参会模式”切换到“行动模式”,投入到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热潮中,努力激发农业科研人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和动力。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新质生产力的特点就是创新,这为农业科研人员提出了新要求。”王威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地区都要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必须践行好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作为基层农业科研人员,我们要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更加奋勇前进,在保障种业发展、粮食安全和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利用生物技术将更多优质资源应用于种业创新,为粮食产能提升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面对面、零距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热火朝天,大家纷纷表示宣讲传递了信心力量,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加自觉、主动地扛起应尽职责,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我区种业健康发展多作贡献。

木合拜尔·阿布都尔委员在自治区人民医院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牢记嘱托增进各族群众健康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件件实事、一个个数据,让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关心,更感受到了民生温度。”履职归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病科副主任医师木合拜尔·阿布都尔及时把两会上与医疗相关的好消息、好政策、好声音,带到该院一线医护人员当中,增信心、暖人心、鼓士气。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分享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项好政策,木合拜尔·阿布都尔和医护人员们一样振奋。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词,木合拜尔·阿布都尔和大家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基层医疗事业进行了热烈讨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幸亲身参会,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政府关注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未来,我也将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求,把政协优势、专业优势发挥在国家所需、人民所盼上,以实实在在的作为,为推动新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木合拜尔·阿布都尔说。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齐心协力奏响新时代文化建设最强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我们更有信心在文化发展上全力以赴,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当好文化惠民的排头兵!”

连日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结合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和履职情况,在不同场合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文艺事业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的历史使命。”3月15日,在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向大家宣讲全国两会盛况。

“只有坚持文化惠民政策导向,多措并举,才能让百姓享受文化之乐,催生出强大的精神动力。”他说,近年来,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话剧团等单位持续开展“石榴籽”文化文艺小分队惠民演出等活动,在全疆多个县市开展“戏曲进乡村”等项目,惠及上万名群众,取得了丰硕成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未来的新疆文化事业在政策的支持下发展潜力巨大、活力更足。”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创作出更多弘扬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优秀作品,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奏响新时代文化建设最强音,向全世界展现新疆人民在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杨杰委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里温暖人心的民生关切,让我们为之振奋。”近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杨杰向呼图壁县北社区的各族干部、群众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还分享了参会的感受和体会。

宣讲中,杨杰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医疗、乡村振兴等内容,结合身边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一一道来。

一个个好消息让社区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大家为党的惠民政策叫好,说到激动处,大家纷纷鼓掌,不时和身边人一起讨论着。“现在党和政府这么重视民生发展,我们今后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今年的全国两会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务实。会议内容丰富,安排合理紧凑,注重实效;非常便捷,信息化平台的使用让两会民意表达更畅通。”杨杰在宣讲时倍感振奋,他说,会议期间,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和联组讨论等形式积极建言资政,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粮食安全、资源环境等方面,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提出的提案具有很强针对性。

杨杰表示,接下来还将在不同场合分享自己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让党的惠民政策在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郭冰 张迎春 马小龙